科技部計畫補助

牙齒長照整合技術暨服務產業平台之產學聯盟

An Industry-Academia Alliance of Integrated Technology and Services Industry Platform for Oral Health Long-term Care

109年3月電子報-研究團隊

  • 認識牙周病 牙周病如何刷牙 防疫VS口腔長照

    • COVID-19期間,更是要注意日常口腔照護,包括:1. 適當的口腔清潔:清潔的範圍包括牙齒、假牙、活動假牙、舌頭及口腔黏膜等。正確的潔牙觀念是先漱口沖掉口腔殘渣,接著再刷牙,最後再以牙線或牙間刷清潔牙齒縫隙。
      2. 注意口腔機能訓練:年長者口腔照護除了清潔牙齒、假牙及口腔粘膜外,還要訓練口腔顏面區肌肉、改善咀嚼能力。長輩在用餐時務必細嚼慢嚥、每口至少咀嚼25-30次,在用餐後立即潔牙,如此才能維持口腔健康與進食品質。
      3. 對於特殊照護族群的口腔衛生方面,若因為身體狀況不佳而無法自行清潔口腔,或接受口腔手術、插鼻胃管等特殊情況的長輩或患者,需要專業的口腔健康評估及最有效的口腔照護方式,才能減少口腔疾病,降低感染及其他併發症發生。建議的照護方式如下:
      4. 良善的照護姿勢:最好在有鏡⼦的洗臉台進行,或是坐在椅⼦上,盡量鼓勵患者自己清潔口腔,若需要協助,照護者可嘗試不同的姿勢,以方便清潔牙齒為主。
      5. 不是只有牙齒要清潔:無論戴假牙或擁有自然齒列的長輩,都需要清潔其牙齒、口腔黏膜、舌頭及假牙。
      6. 正確潔牙的方式:使用刷牙及使用牙線等工具,以徹底清除口腔。若無法漱口者,以口腔棉棒或海綿棒沾冷開水或不含酒精的漱口水重覆清潔;若無法吐出汙水者,可用餵食器或空針軟管吸出污水,直到清潔為止。
      7. 考慮使用氟化物:刷牙時應同時使用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或搭配高效能氟化物使用,抑制細菌產生酸性物質,能有效防止發生齲齒。
    • 8. 記得假牙照護:保養並裝戴假牙、刷洗及浸泡假牙清潔錠,並且每天至少讓牙床休息六至八小時。
      9. 鼓勵口腔機能訓練:讓高齡長者進行咀嚼訓練、進食與吞嚥訓練、發音練習、按摩口腔周圍肌肉及黏膜、舌頭運動、顏面區唾液腺按摩等,以維持或恢復口腔機能。同時也可以減少吸入性肺炎的發生。
      10. 注意均衡營養及諮詢:除了重視均衡飲食,多攝取蛋白質及維生素的食物。進食要細嚼慢嚥;盡量少量多餐,應避免精緻的甜點與具刺激性的食物或食材。
    • 資料來源:
    • 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1800/4525688
    • 重大消息:
    • 因應全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目前聯盟暫緩所有活動,按疫情後續情況,依照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政策,屆時再與各位會員發布最新消息。倘若有任何問題,可以與本聯盟彭小姐聯絡(02-2736-1661*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