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計畫補助

牙齒長照整合技術暨服務產業平台之產學聯盟

An Industry-Academia Alliance of Integrated Technology and Services Industry Platform for Oral Health Long-term Care

109年3月電子報-研究團隊

  • 認識牙周病 牙周病如何刷牙 防疫VS口腔長照

    • 牙周病-牙齒的隱形殺手:牙周病,顧名思義,就是牙齒周圍組織的疾病。牙齒周圍組織係指牙冠以外,覆著在牙根上結締組織,骨骼,以及最外層的牙齦(俗稱牙肉)。當這些組織受到侵害時,視傷害的程度決定牙齒的存亡。簡單的說,牙周病就是牙齒地基的流失。牙周病是牙齒的隱形殺手:根據統計,四十歲以上的人,拔除牙齒的原因中,有百分之七十五是因為牙周病造成。但是,牙周病並非中年以後才會發生的疾病,只要一向沒有正確的口腔保健習慣,以及定期請牙醫師檢查與刮除不易清洗部位之牙菌斑與牙結石,牙周病其實已經悄悄地在口腔中展開破壞的行動。
    • 牙周病主因:
    • 牙周病是由於口腔衛生狀態不良,在牙齒與牙齒之間、牙齒與牙齦的交界處等縫隙間,造成牙菌斑的堆積,而潛藏在其中的牙周病菌增殖而引起牙齦發炎的細菌感染症狀。另外,使牙周病發生惡化的要因還有遺傳、糖尿病等疾病,以及吸煙、壓力、不規律的生活習慣的影響。
    • 1克的牙菌斑中潛伏有多達約1000億個牙周病菌。牙菌斑是細菌的堆聚。放任不加以清潔就會產生鈣化變成牙結石。牙菌斑雖然能夠透過刷牙去除,但變成牙結石後是無法自己去除的。牙齦會因為細菌的感染而產生發炎的現象,進一步可能漸漸地形成牙周囊袋,並且逐漸加深。由於牙周病菌具有厭氧特性,氧氣較少的牙周囊袋正好成為孕育牙周病菌的溫床。妥善去除牙菌斑,可以使輕微的牙齦炎很快地獲得改善,也是控制牙周病中非常重要的一個步驟。養成正確的潔牙習慣,不讓牙菌斑在口內堆積,就可以幫助預防牙周病!
    • 牙周病發展:
    • 早期症狀不甚明顯的牙周病,可能就潛伏在口中。牙周病症狀的早期發現和預防護理是最重要的!由於牙周病沒有特別的疼痛感等症狀,因此在不知不覺中,牙齦可能就已經發炎了。在病灶發生之前,應該掌握並注重牙周病症狀
      的早期發現和積極治療。
    • 牙周病與全身健康:
    • 當人類平均壽命不斷增加,是否能夠「晚美生活」的一大關鍵是牙齒。
      牙齒的數量決定咀嚼力,因為食物經由牙齒充分咀嚼研磨後,不但釋放美味,也促進營養的消化吸收。牙齒殘存數較少的情況下,因為美食看得到但吃不下,容易導致偏食與營養不均衡的情況,更容易導致身體健康的惡化。
    • 刷牙刷不乾淨,牙菌斑會在牙齒周邊不斷形成與堆積,牙菌斑內細菌所釋放出來的毒素,不僅可能使牙齦或牙周組織發炎,也可能會隨著血液循環進入身體的各個部位,進而對全身其他器官產生不良的影響。
      研究牙周病與「糖尿病」、「心臟疾病及心肌梗塞」等疾病之間的相互影響或牙周病影響「孕婦早產或新生兒體重過輕」也持續受到醫界矚目。因此,雖然牙周病是口腔疾病,但是牙周病的預防和治療,對於促進身體健康可能扮演極重要的角色。
      正確了解疾病,是維護牙周健康的第一步。加上確實的居家潔牙護理,您可以很有效地預防牙周病。同時,為了瞭解自己的口腔健康狀況,及早發現問題,請定期至牙醫診所進行檢查。
      全身健康就從預防牙周病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