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計畫補助

牙齒長照整合技術暨服務產業平台之產學聯盟

An Industry-Academia Alliance of Integrated Technology and Services Industry Platform for Oral Health Long-term Care

關於我們

聯盟成立背景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調查,臺灣的牙周病盛行率高達九成,嚴重者將會導 致掉牙甚至引發全身系統性疾病。因此本聯盟計畫欲發展「牙齒長照整合技術暨服務產業平台」,提供企業會員所需之「牙周病醫療器材技術暨檢測服務平台」以及 「牙周病預防與治療諮詢平台」等聯盟核心項 目,提升企業會員之醫療器材及牙齒長照市場之競爭力。本聯盟計畫將提供企業會員於抗菌及抗發炎特性醫療器材之臨床需求、市售產品分析、法規諮詢、產品原料選擇、產品結 構設計、產品改質技術 及產品物化性、生物相容性檢測與分析,藉由本聯盟專業的牙周病科醫師及醫療器 材專家學者團隊進行跨領域整合與諮詢服務,改善企業會員於醫療器材研發之未滿足需求情形,並提升國人對於口腔衛生及牙周護理之認知度。

本團隊於牙周病預防及治療已深耕多年,計畫主持人於 2016年接受衛福部委託「口腔健康整合行銷宣導計畫」,下鄉進行口腔衛教,更是實地了解國人牙周病普遍的問題。再者,儘管國內醫療器材產業成長迅速,產值與市場佔有率依然未達期望,其主要原因為:

  • 欠缺擁有新產品技術整合經驗的人才
  • 我國與國外醫療之證照服務並無法相互通用,故此將為臺灣醫療產業國際化之阻礙
  • 無掌握國際行銷通路與品牌行銷能力
  • 產品開發系統整合能力不足,而且國際化經營、洽商、談判能力不足

此外,國內傳統產業業者跨足生醫產業時,首先面臨之問題不外乎法規知識不足以及缺乏能夠隨時掌握市場與產業動向能力,故產品研發之時程花費較久,且成本提高。

聯盟之成立目的

  • 提供學術基礎理論實現產品化及提高其應用價值之管道
  • 提供醫材企業之產品研究開發環境
  • 以產業為導向之人才培育模式,整合區域教學資源

本聯盟計畫將本團隊實驗室做為統籌中心,提供企業會員核心技術開發及醫材檢測分析等二大服務主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