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計畫補助

牙齒長照整合技術暨服務產業平台之產學聯盟

An Industry-Academia Alliance of Integrated Technology and Services Industry Platform for Oral Health Long-term Care

109年8月電子報-研究團隊

  • 牙周病治不好 當心失智症上身!!! 萎縮的牙齦還能「長」回來嗎? 防治牙周病 不要太依賴牙膏!!!

    • 面對高齡化社會,除了做好長照,更重要的是如何延緩老化,從老有所終、老有所養,進步到老有所用!這是政府刻不容緩的任務也是你我都要做好準備的人生功課。據衛福部一份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之口腔保健的資料顯示, 台灣十八歲以上成年人,九九.二%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疾病,罹患率居亞洲之冠。
    • 中風、心臟病、早產風險增:「不清潔牙齒,就是死亡!Floss or Die」這是美國牙醫師 公會宣導牙齒清潔的重要性與牙菌斑對健康影響的文宣,看似聳動,其實,正在你我的日常生活中發生。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以下簡稱牙醫全聯會)理事長謝尚廷表示,國內外很多研究均已證實,牙周病與很多慢性疾病都有極大的關係,「像是糖尿病、心臟病,還有失 智症等。」而牙醫全聯會引用美國衛生研究院報告也指出,牙周病患者中風機率是常人的三倍,心臟病致死率是常人的兩倍,罹患牙周病孕婦的早產機率甚至高出七至十倍。主因是牙周細菌 會經由血液循環,到達身體其他器官,造成感染發炎。
      謝尚廷則舉台灣臨床數據證實,「根據國健署資料,五十二歲以上糖尿病患者中,有九三%有牙周炎或牙周病,當我們把(患者)牙周病治療好時,醣化血色素(糖尿病相關指數 )會明顯下降(指糖尿病有效控制)。」
    • 謝尚廷透露臨床驚人數字,「你知道嗎?台灣成年人將近九百萬人有牙周疾病問題。」「國人大多是三十歲開始牙周炎,四、五十歲是好發高峰期。」謝尚廷語重心長說:「牙周 病預防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真的很重要!」
    • 在牙醫全聯會呼籲下,二○一一年政府開始正視,並推出牙周統合照護計畫,謝尚廷表示:「去年相較於前年,少 拔七萬顆牙齒,我們預估至明年接受牙周治療的患者總計將達百萬人。」黃明裕提醒,「其實牙齦有紅腫流血情況就要注意,可能已罹患牙周炎。」牙周病醫學會理事長林世榮也指出,患者常因初期忽略延誤治療,就診時,通常已是中重度,程度嚴重的,還可能得拔掉好幾顆牙。
    • 「台灣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全口缺牙比率高達近一四%。」黃明 裕指出長輩缺牙的嚴重性。除了影響咀嚼功能,造成營養攝取不足、肌力退化,失能與臥床風險將提高外,也會影響語言功能與外觀,若長輩因此缺乏社交,還會影響心靈健康。
    • 口齒未清潔乾淨 恐釀肺炎:「日本很早就開始推行八○二○,意即八十歲要保留至少二十 顆牙齒。根據日本研究,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僅存五顆牙以下 的醫療耗用率,要比尚有二十顆牙以上的要高出一.五倍。」
    • 長期關注老人口腔照護的黃明裕則透露另一個驚人的現象,牙 齒(含假牙)沒清潔乾淨,口腔衛生沒顧好,竟是老人死因前 三名——吸入性肺炎最大幫兇之一。日本米山武義教授研究 證實,咀嚼障礙的老人,沒做好口腔清潔,罹患吸入性肺炎機 率多兩倍。關鍵在老人常因吞嚥困難嗆到,口腔清潔若沒做好,細菌嗆入肺部,便會引起致命的肺炎。
    • 黃明裕表示,口腔照護除了清潔、定期檢查等,口腔運動也很 重要,「像是每口食物咀嚼三十下、健口操運動,都有幫助。」 要擁有健康快樂的銀髮生活,就不能忽視口腔照護,從現在開始,替自己預約好牙樂活人生。
    • 資料來源今周刊 幸福熟齡
      https:// thebetteraging.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detail/201709070012/157885/牙周病治不好%20當心失智症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