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計畫補助

牙齒長照整合技術暨服務產業平台之產學聯盟

An Industry-Academia Alliance of Integrated Technology and Services Industry Platform for Oral Health Long-term Care

109年6月電子報-研究團隊

  • 牙齦膿包,對症下藥才能根治!!! 牙周疾病 VS 牙齦膿包!!!
    • 牙齦膿包到底是什麼?膿包就是一個通道的開口,我們稱之為「竇道」,而這開口可以在口腔內的牙齦上、也可以在口腔外(也就是臉部周圍的皮膚上),是壓力排出的孔。「竇道」是一個路徑、通道,連接封閉的感染區(膿腫)與上皮表面。牙齦膿包通常隨著牙髓處置、根管治療,來消除致病的因素,而自然消失。
    • 為什麼會冒牙齦膿包?
    • 這些感染源大致可分為與牙齒相關的、以及與牙齒不相關的。
      與牙齒相關的有牙髓發炎、壞死、牙根尖膿腫、牙周相關問題。
      與牙齒無關的有骨髓炎、腫瘤、或是一些拔牙後的感染、口腔手術後的感染等。
    牙齦膿包的二不一要:
  • 不要亂戳破-
    絕對不要自己拿尖銳物品戳破膿包。不僅傷口容易感染,而且即使您戳破,只要沒有解決根本原因,它也會一再的長膿包出來。
    不要信偏方-
    對於偏方請勿輕易相信,務必尋求醫師協助。記住,偏方教人在牙包上抹鹽巴並沒有療效。
    請馬上移步,透過電話或網路,與醫師約診。
    要口腔清潔-
    在約診時間尚未到時,您可以做的是保持口腔清潔、正確的潔牙。
  • 資料來源 : Care Online 照護線上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8/01/dental-sinus-trac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