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計畫補助

牙齒長照整合技術暨服務產業平台之產學聯盟

An Industry-Academia Alliance of Integrated Technology and Services Industry Platform for Oral Health Long-term Care

109年5月電子報-研究團隊

  • 防疫VS口腔護理 長者口腔照顧一起來

    • 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主要的傳播途徑之一就是呼吸道,而口腔作為我們呼吸道的第一道門檻,我們更要重視它的健康。那麼在疫情期間,我們如何做到完善的護理口腔呢?
    • 疫情期,口腔護理要做到以下幾點:
    • 1. 早晚刷牙,飯後及時用清水漱口。
      2. 搭配牙線,或牙間刷輔助清潔牙齒縫隙。
      3. 儘量減少每天吃糖次數,少喝碳酸飲料。
      4. 飲食攝入均衡營養,避免咀嚼過硬、過燙的食物。
      5. 看好老人和兒童,避免跌倒引起牙外傷等。
      如果沒有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口腔內的細菌會結合食物殘渣在牙齒上產生牙菌斑,不及時去除的
      話,時間一久,就可能產生口臭、牙齦出血等症狀,嚴重影響口腔健康。
    • 正確確實刷牙:
  • 1.堅持每天早晚刷牙,使用巴氏刷牙法(切忌橫刷)
    2. 每次刷夠3 分鐘,舌苔也記得 輕刷幾下,飯後用溫水漱口,牙線最好也要用起來。
    3. 飲食習慣也要注意,特別是甜食。甜食會為牙齒上附著的細菌提供養分,導致糖代謝
    分解產酸,使口腔PH 值下降,牙齒溶解,形成蛀牙。
    溫馨提示:牙痛期間請務必做好口腔清潔衛生,口服藥物期間切記飲酒!
  • 資料來源 : 每日頭條 https://kknews.cc/health/63xl2rl.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