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計畫補助

牙齒長照整合技術暨服務產業平台之產學聯盟

An Industry-Academia Alliance of Integrated Technology and Services Industry Platform for Oral Health Long-term Care

109年4月電子報-研究團隊

  • 牙齒長照!!!80歲保20顆真牙不是夢! 電動牙刷正確選

    • 牙齒長照-「8020」口腔保健運動:日本銀髮族對於保健有許多獨到之處,其中在口腔保健上,日本就提出了「8020」口腔保健運動,不同年齡政府都有推行各階段的口腔保健計劃,活動推行後有越來越多銀髮族可以達成8020的目標,而且這些擁有20顆以上自然牙的老人們,生活品質高於那些沒有達到目標的人,同時更樂於參於社交活動,而且剩餘牙齒數量越多的人壽命越長病。
      銀髮族最主要的口腔疾病就是蛀牙及牙周病,如果牙齒問題沒有及早處理,會造成口臭、缺牙、牙床萎縮等,日後更會影響咀嚼進食及美觀。
    • 難以啟「齒」,銀髮族護牙之道:
    • 1.良好的口腔清潔:
      除了早晨起床及睡前刷牙,每餐飯後也應該要刷牙,如果一時不方便刷牙至少先漱口,刷牙時每顆牙齒都要細心清潔,刷牙力量要適當,如果手部抓握力量不夠,可以考慮使用電動牙刷。另外,牙縫處也要使用牙間刷或牙線做清理。
      2.注意假牙清潔:
      即使是假牙仍要清理喔,可使用假牙專用的牙刷及牙膏,如果是裝置全口活動假牙,那麼每天睡覺前需將假牙拆下來清潔,每週也要適時使用假牙清潔錠/片來加強殺菌。
      3.半年接受牙齒檢查:
      不管有沒有蛀牙或即使已經裝了全口假牙,每半年都應該接受牙齒健康檢查,這樣才能隨時了解牙齒狀況是否良好,一發現小問題就及早處理,會更加輕鬆、省事而且省錢,因為如果延誤治療,導致要裝假牙或植牙反而是一筆大花費。
    • 資料來源:銀髮e起玩 https://egoldenyears.com/